莫言昨日爱和恨

采访人:某顺

受访人:莫言

我是零五年的五月拿到奖学金、出国读博的,出去后才知道老公和孩子对我多重要、我离不开他们,零六年五月我决定辍学回国。做这个决定时我问过老公,他让我自己拿主意,免得将来后悔再埋怨他。七月回国,老公紧接着就到苏州创业去了,我下决心不再和老公分开,即使到小城平凡过一生,也要一家三口在一起,所以我毅然辞去了在北京的大学老师工作,随他去苏州。但苏州没有专业对口的工作,只好退而求其次到上海求职。我想苏州和上海也就1小时车程,做周末夫妻未尝不可。十一月底偶然发现老公与他十月才招的人力资源在网聊,当时我并没多想,是老公主动说他们没做对不起我的事,这话让我敏感了,我要求看他们的聊天记录。看罢,我的心都碎了,天要塌了。 

我和老公是高中同学,相恋四年,同居两年,结婚七年,关系一直很稳定。他是那种老婆孩子热炕头的顾家男人,没什么贴心朋友,只一心关注我们家和他的公司。他不勤快也不懒,不自私也不大度。我多话他内向,小事我拿主意,大事他拿主意。所以看到他们亲密的聊天记录,看到他们间或在办公室做些亲密动作,我有点歇斯底里,大哭,当晚分床。我一夜未睡,他来敲门我没回答,之后听他鼾声大作,直到天亮。第二天他上班前,我要求他抱抱我,他抱了。我包了水饺等他下班,大家均未再提此事。第三天我回北京,临走前要求他辞掉她。我回北京七天,他一个电话短信都没有,第八天我忍不住了,短信问他是否辞了她?他说,她是他遇到的最得力的人力资源,如果辞掉她,他会失去做事的兴趣。我回:这样下去我们可能会离婚的。一天后他短信说已经开了她。

十二月我带儿子在他生日那天到了苏州,他要求儿子在他那上幼儿园,我在半月里租了房、找幼儿园、钟点工,安排好一切后按时到上海入职。之后每周五我从上海去苏州、周日晚再回上海,期间他不会给我电话。周末见面的两天,他总说加班,我就带儿子购家用、逛公园。他很少陪我们,固定一周一次的ML。一直到过年,我们谁也没再提那事,我比以前温柔了,他比以前勤快了,但彼此都知道,我们不是以前的自己了,谁也没忘记那事。

零七年春节我们开车回北京过年,一路无语。我提出“有什么话都说出来,有问题就解决问题,别憋着”。他答“这样不是挺好的?” 回到北京的家里,见到熟悉的一景一物,我只想流泪,事过境迁、物是人非,我和他已经没了以前的和谐与亲密,七天没ML。过完年开车回苏州,我觉得再这样下去情形会很糟,主动问他到底有什么想法。他说了一句“其实你家姐妹就是不会撒娇”。这话让我气炸了肺。恋爱期间我会撒娇,可他说我太依赖、不自立,在我三十二岁每天忙于事业和儿子时,他说我不会撒娇?!  

三月,日子依旧,我每周末去苏州,唯一变的是我们不ML了,他要么看电视,要么睡着了。我起疑。之前他说过自从开掉她就没了联系,我信,其中他经常短信来短信去,我有过怀疑,但没查他手机,因为我想我们的裂痕要慢慢平复,查他只会增加裂痕。当然基础是我的确相信他说的他们断了。但一个多月没ML,这不正常,我又开始怀疑了。三月底的一天,他洗澡时我看了他手机,一个没姓名的手机号,来来往往,内容暧昧。等他洗澡出来,我平静地说我看你手机了。他愣了一下,也平静地说“咱们离婚吧”。 

一直以为他只是玩一玩,玩过自然回头,没想到他居然要离婚。其实我早感觉到他的心已不在我和儿子身上,如果他真心在乎我和这个家的话,头年十一月我发现他们的事后,他绝对不可能对我这么冷淡,很少有电话给我,也很少有主动的亲密。可我始终无法相信,十几年的感情说破裂就破裂了?整个四月我都在努力,试着和他谈,谈不拢就写长信,总之我心不甘。四月中的某天,我们找了个很不错的湖边餐厅吃饭,天气很好,湖光山色,他又一次提离婚。并说她若离婚的话,她父母接受不了,所以他要先给她买一套房子,安抚下她父母。这下我真正清醒了,原来他不是说着玩的。 

我继续痛哭,继续流泪,继续伤心。还请律师起草了离婚协议。六年前他从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开始,连公司执照都是我骑自行车替他办的,到目前他有了六十多员工的公司,我清楚他有多大能力多少财产。他善良聪明执着,但他从来没有遇到过真正打算耍他的人,我不敢说现在打算耍他的到底是她还是我,但我知道我有儿子要抚养,我必须先做准备。 

在逼他签了离婚协议后,我带着儿子到了上海。那段时间的冷清孤寂和伤心,无人能知,幸好我有儿子。我们没有办离婚手续,他没催,我也没说。他没主动打过一次电话,没主动发过一个短信,也没来看过儿子。一月过去,我的心越来越寒,也越来越凉,于是我电话那女人的老公。你可以说我卑鄙,自己过不好也不让别人过好,但我初衷有一大半是可怜她老公。从他们的聊天记录中,我清楚的看到她老公一心对她好,她在两个男人间演戏半年多,她老公竟一无所知。当然我也没多么高尚,我的确是希望她能被人收拾收拾。电话过去,她老公根本不信,我说那你看看聊天记录吧。 

之后,她老公联系了我三次。第一次,她老公说她面对几百页的聊天记录丝毫没羞愧,矢口否认,只承认感情出轨,并反咬一口说他急于离婚是因为他自己有外遇了。他奇怪和自己生活了两年的女人竟是这样的。第二次,当他提离婚后她害怕了,发短信给她爸,要她爸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,先缓住老公再转移财产,结果这信息错发到她老公手里,看到这短信,原本还矛盾要不要离婚的男人,立马决定放弃婚姻。她老公说,他不会在乎任何财产和钱,只要尽快离婚。第三次,他短信说离婚了,“放弃一个树木得到一片森林,真的很感谢你,真心的,因为没有你的告知,也许我还在幸福的恶梦里。” 

我每天心情起起伏伏,泪水随时能流淌出来,也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火。我总是回忆和他曾经的美好,假想他和她现在的情形,尤其是我和儿子在人地两生的上海遇到困难和不顺的时候。 最痛苦的日子,姐姐来到了我身边,她是个虔诚的佛教徒,她不光给我带来了亲人的关怀,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佛教的理念。我开始读佛书,情绪慢慢缓和下来,痛苦时我会念佛。我不得不承认,我起初和现在念佛也并非心中真正有佛,但念佛的确让我平静了很多。生活依旧,我继续读佛书,儿子继续快乐地成长,他继续俩月露一面、中间杳无音讯。 

零八年春节,我独自带儿子回青岛我爸妈家过年。父母终于有所怀疑,尽管我解释他很忙,父母也无法相信,认为就算他再忙,大年三十至少要打个电话、至少要和孩子通通话呀。我们婚姻如果破碎,对父母的打击应该是很大的,因为我们从高中起就互相走访对方家庭,大家都知根知底,父母对他非常相信,所以我宁可让父母怀疑着、也不愿让事实残酷暴露。春节后我们离开,妈妈旁敲侧击地问姐姐,姐姐瞒不下去就说了。母亲不相信,执意说这么厚的感情基础,这么好的孩子,这么好的家庭,他不能这么容易就放弃,他只是走错了一步,一定是我对他的错不依不饶,他才无法回头。妈妈非让姐姐陪她亲往苏州劝和。结果她们很失望,还心存幻想,临走时对我千叮咛万嘱咐:一旦他回头,要绝口不提往事,就算是为了孩子。

我何曾不希望他回头?十多年的感情,渐渐长大的儿子,都不是轻易能忘记的。可是在过去的一年半,他没半点回头的迹象,所以,在他依旧音讯全无的时候,我暗下决心,等儿子放暑假回青岛,就和他回北京办手续。但计划没有变化快,四月底他主动邀请我和儿子五一去苏州。一年多来这是第一次。我带着儿子带着希望到了苏州,到了一个摆着另一个女人的生活用品的屋子。儿子睡了,黑暗中他没什么铺垫,直接和我说起让我到苏州找工作,把北京的房子卖掉,在苏州买房安家。 

我很诧异,犹豫了很久,问:你在三月中还逼问我办手续的日子,现在突然说这个,我有点转不过来。他反问“你是想让我给你个解释吗?”,我说“有解释最好”。他说“就是想好好过日子呗”。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让黑暗中的我眼泪止不住了。那一刻,我已不再介意过去这一年所有的孤独、委屈,只想忘记过去,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。

接下来的三个月,是我和儿子那两年最开心的时光。他会在周末主动开车来上海,我也会在周五下班后带着儿子坐火车去苏州。他带着我们在苏州附近游玩,我们像以往一样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我从未问过这一年半他怎么过的,也未打听过她的近况,我尽力使自己与以往一样。夫妻生活也回来了,像是一切都没发生过。但女人始终是敏感的,我的心告诉我,他的回头似乎只有责任,而非真心所趋。因为他在周末外的任何时间,依旧不会主动发短信打电话给我;因为他从不直视我的眼睛;因为他在ML时不再亲吻不再抚摸;因为他对儿子依旧缺乏耐心和宽容;因为他不再提及我到苏州工作的事。尽管我有这么多感觉,但我认为,他在努力回头、也在认真回头,我应给予他足够的耐心,所以在此期间,我未曾翻看过他的手机,也许我想在行动上真正做到信任他,也许我害怕再看到我不愿看到的内容。总之,我认认真真地完全放松地过了三个月。

零八年七月底,儿子从青岛回上海,我和他商量,周五下班他从苏州过来,我们一起去接一月没见的儿子。周五下班后我兴冲冲地去火车站,途中收到他短信,说“我这周就不过去了,想安静一下。” 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,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,心真痛,为我自己也为儿子。我有预感,什么事情发生了。

我准备着回北京办港澳通行证、带儿子去香港迪斯尼。周四去北京的车票订好后,我短信问他是否有兴趣和我同去香港。他答“没兴趣”。当晚,他短信约我网聊,我知道该发生的就要发生了,这一年多他主动与我联系的几次,都是追问我离婚日期。果然,屏幕出现他打的“对不住你和儿子,我们奥运会过后回北京办手续吧”,我突然疲惫不堪,突然厌烦到了极点。我退了回北京的票,身心一下子都瘫了。 

儿子八月没人带,他主动提出让儿子跟他过一个月。周六他来了。三个月的温馨时刻,仅仅两星期未见,这一次他没有任何征兆地反复,看他一言不发地避我不及地走进客卧(也许他在担心我会求他、会主动要他,其实对我而言,没有爱,我无法ML)。我突然觉得他很可笑,我心中的爱没了,更多的是屈辱,我不再想知道为什么他会突然回头,为什么又突然反复,我不想知道他的任何事了,只想赶紧结束这一切。 

他要带儿子去苏州,儿子哭着闹着不去,他发火。我希望他能对儿子多点耐心和宽容,不要总凶儿子,毕竟儿子才六岁。他反应强烈:“他是我儿子,我能对他不好?!想让他说我好,那还不容易,行,以后去我那里,我就让他打游戏、看电视、买好吃的、买好玩的。” 那一刹,我真是无法言表地憎恨这男人,也很奇怪自己为什么和这样的人生活了十多年,还为他痛哭了近两年。我没法再说什么,他愤愤地走进卧室,很快鼾声就起来了。我看到桌上他的手机,之前三个月我未翻过他手机,因为我想相信他,我还希冀我们有将来,我在用行动等待伤痕抚平,但这时看着抽泣的儿子,听着客卧的鼾声,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很傻,拿起了他的手机。 

原来七月底的周五,在他说不来上海接儿子、需要安静一下的那天,他在频繁地和她发短信,与她约会了;原来那个周三,他网上追问我离婚日期时,他们正频频发着短信,那边问“怎么样了”,这边答“还不清楚,等回北京办手续的事和日期确定下来,我会告诉你的”;原来这个周五他没来上海,是和她约会,这两日他频繁短信和电话,也都是和她。 

从零六年底事发之初,他就一直在强调,他和她不会有结果,他与我离婚和她一点关系都没有,只是他不爱我了;他犯过的错误、对我和儿子的内疚,使得他过不了自己心里的坎,所以他要和我离婚。基于此,我一直都在幻想,既然他和她没结果,玩够了他自然会回来;既然和她没关系,那就是我的问题,于是我在这一年半强烈地自责自省;既然是对我和儿子的内疚使得他无法回头,那我就决口不提往事,对他更加好,慢慢的坎就能没了……呵呵,我是多么愚蠢,而他在抬脚起步之初,就已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,却仍眼睁睁地看着我在和他方向相反的道路上,傻傻地等了他一年半。这三个月他的反复,对我的伤害远远大于过去的一年多。 

奥运会开幕那晚,我们谈妥了离婚协议的细则。我清楚地认识到婚姻已走到尽头,决定回北京。还没来得及办离婚手续,我就找到了新工作。入职后需要到丹麦工作三个月,我既想得到这份工作,又想让自己疲惫了两年的身心得到放松,也想让他在离婚前能与儿子有个朝夕相处的机会,就请他照看儿子三个月,并承诺回国后立刻办理离婚手续。

繁忙的丹麦工作,简单的丹麦生活,美丽的丹麦风景,零八年秋冬一度使我以为生活可以永远没有纷扰,心情可以永远阳光。零八年十一月,我回国探望儿子一周,他没接也没送我,例行公事的和我交接完儿子,就离开了上海。十二月我完成工作回国,立刻装修北京的房子,办理儿子的入学手续。劳累和无助一度要打垮我。零九年一月十二日,我去上海接儿子,在我说完这两年我所有隐瞒他的事,包括卖房子换工作、要带儿子回北京等。他发作了,指责我自私,精明,爱财,耍他。并冷冰冰地说“几天后北京见,办离婚手续”。我答应,并说我和儿子虽然回北京了,但他如果想儿子,可以随时去看,我们的家门始终向他敞开。

回到北京我马不停蹄地收拾新家,忙得蓬头垢面四脚朝天。一月十四日接到他的短信,大意是想回北京和我们平平静静过日子。我不知短短两天能发生什么天翻地覆的事,他的态度会如此剧变,总之我突然吃惊地发现,这一次他的回归,我竟然没有任何欣喜和激动了——我第一次发现我已不再爱他、不再在乎他了。尽管冷酷的事实让自诩重情的我失落,但我知道,这是两年来他冷漠绝情和不负责任的反复所带来的自然结果,所以我接受,接受我也变心的寡情事实,也接受他主动要求回来的事实,不管是真是假。

他驾车十四小时,带着所有家当回到北京,我们如和睦夫妻一样,一起出门吃饭,一起选购家具,一起接送儿子上学。唯一不和睦的是,他不碰我一下,即使我主动。在他拒绝同我去青岛我妈家过年、也拒绝一家三口去海南旅游过年的建议后,我无法面对和他单独在北京过春节的压抑,从他那里我感受不到任何温暖和亲情,我不愿看到他了。零九年一月底,我只身回青岛,和儿子和亲人团聚。

他回来的两月间,一向睡眠很好的我每晚都需满满一杯红酒才能睡着,一向健康的我连续感冒两月无法痊愈,胃病也严重犯了三次,这些都源于我心情的剧烈反复。这次反复是我自己在激烈斗争,到底要不要继续这样的冷酷生活?因为每个寂寞悲哀的夜晚,因为他变本加厉的指责我,因为他反复拿旧事来讨论,因为他抑郁的思想和阴暗的心态,因为他这次回来已严重影响我的心情,我突然非常怀念起前两年没有他、仅有我和儿子的安静日子了。

当他又一次指责我并诋毁我家人时,我厌烦透了,也疲惫极了。当他总结性的说出“咱们还是离婚吧”,我如释重负,立刻响应。二月,我们终于离婚了,在他放弃了苦苦求索两年的幸福后,在我挽回了苦苦坚持两年的婚姻后,在他真想回来却绝望地发现一切都已画上句号后,我和他都已互不信任互不疼惜,我伤痕累累,他对我也无爱无情,我们的缘分,终于到头了。

 

PS:某顺的“乱抖情私”分类专门收录动人的情爱故事,预计今年下半年出版。那些不想上“半边天”节目当众曝光的情感经历,都可以放入将来的“乱抖情私”一书里。要求:有跌宕起伏婉转惆怅的情节,有涉及难以言说的性和爱、不敢回头的情与罪、正在经历的委屈与矛盾,……越沉重越另类,越欢迎。文字形式以白描顺叙为主,不要诗歌和大段评述,内容翔实、感情真切,字数不少于7000。某顺会在修改整理后以本文形式发表,有意提供故事的,请发我的工作信箱yushunshun@vip.sohu.com

 

莫言的博客地址:https://threesisters11.blog.sohu.com/

莫言和儿子的照片: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有姿有色的夏天,风情万种的凉鞋

评论